close
隔了一段時間

來說說到安駕最大的收穫

就是煞車


先給幾張圖
這是乾燥天氣及路面


這是濕滑天氣及路面


這是下坡路段


教練告訴我們
我們的煞車習慣不太好
常常只使用後煞車
但是是要依照不同的情況做不同的使用

首先
煞車制動最好的

就是前煞車!!

所以想要比較快煞住
當然是要用到前煞車

但是要用最短的距離煞住
後煞車也少不了


我個人因為煞車的關係
之前就摔過好幾次了
所以我能夠深深的體會到
煞車的重要性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煞車會停不下來
還會感受到輪胎飄阿飄的
扭來扭去
那是因為我們煞車太用力 把輪胎鎖死
造成輪胎失去對地面的抓地力
當然就會甩一甩 HOKIA 當短期農夫

所以我們要學的東西就是防止讓輪胎鎖死

天氣好的時候
輪胎對地面的抓地力比較好
所以輕輕的煞車就可以把車子停下來
整台車的重心也很容易的往前移
造成後輪與地面接觸比較少
如果這時候我們煞車重點放在後輪
就會
煞後輪-> 容易煞住-> 重心移往前-> 後輪浮起 與地面接觸少-> 後煞把後輪夾住 失去抓地力
-> 腰力好 扭一扭停住 腰力不好 天空好藍好漂亮 今天的泥巴有點硬

所以煞車重點放在前煞車 不要讓後輪鎖死
我也說過了
之前我只用前煞煞車所以摔了幾次
學會用後煞之後 重心放後煞
緊急煞車的時候後輪會飄 就是這個緣故(沒摔車 所以我腰力好??)


然而天氣不好的時候
輪胎抓地力較差
前輪比較沒辦法直接煞住車子
重心不會大幅向前移動
而且有水膜(*)的關係
如果只煞前煞
就很容易把前輪咬住 鎖死 當農夫

下坡
因為重心在前面的關係
所以跟晴天煞車類似


幾個重點
1.前煞比較厲害 要用
2.前後煞車都很重要 不要只煞一個
3.緊急煞車時 三個重點
a.油門一定要放開 讓檔煞起作用
b.前後煞車都要使用
c.離合器不可以抓!! 讓檔煞活著


煞車習慣從基本做起
雖然不是天天當農夫
不過還是盡量避免

基本的安全要注意 騎車要小心不要撞人
也不要被撞到
祝各位行車順利

*水膜: 因為水氣的關係 會將輪胎包起來 像膜一樣
造成煞車鎖死而失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Lov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